English

新世纪我们吃什么

2000-03-20 来源:光明日报 一帆 我有话说

民以食为天,随着21世纪的来临,在新世纪里吃些什么?已成为不少人想了解的事。

黑色食品 近年来经科学研究证实,有24种黑色食物具有抗癌作用,其中尤以鳖、乌梅、海参、黑枣、酱油、乌曲墨汁为佳。实践证明,经常食用这些食品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,刺激内分泌、促进唾液分泌,有益胃肠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,并有滋肤、美容、乌发及延缓衰老的作用。

蚕丝食品 将蚕丝在一定浓度的氯化钙溶液中溶解,经提纯灭菌处理,制成无色无味的“食用丝”,再添加一些诸如果汁、糖等辅料,就成了既美味可口又富有营养的“丝饮料”;若再将其凝固成胶片状,吃起来口感滑润,不逊于市场上的果冻食品。据检测,“食用丝”含有蛋白质和人体必须的氨基酸,能改善肝脏功能,降低血液里的胆固醇,还可以补充人体中的纤维质,是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。

藻类食品 藻类植物种类很多,产量大,但到目前为止,人类利用却很少。科学家认为21世纪藻类食品将成为“奇迹般的食品”。科学家发现淡水中的小球藻含蛋白质50%,脂肪10%,其营养价值相当于鸡蛋的5倍,花生仁的2倍;而螺旋藻含蛋白质68%,约为瘦肉的3倍,同时含有纤维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,因而螺旋藻是未来食品来源中最有发展前途的重要藻类之一。

边缘食品 像美国培育出的含有牛肉及土豆两种动植物蛋白和其他营养成分,能够像土豆一样种植的“牛肉土豆”;由印度培育的兼有苹果和柑橘滋味的“苹果柑橘”;美国生产、我国已引进的、即可生吃又可熟食的“密桃玉米”等等。所有这些都表明,人类未来的食物将更加丰富多彩。

昆虫食品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,昆虫具有抗凝血、溶解血栓、增加血流量、改善微循环等作用。同时科学家已发现2000多种昆虫,蛋白质含量高达60%,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,且纤维素少,易为人体吸收。正因为如此,西方掀起了一股21世纪昆虫食品开发热。可以预计,新世纪餐桌上的昆虫食品的品种,也许会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。总之,昆虫食品也将是下世纪重要的食品来源。

空气食品 美国最新研制出一种“空气食品”,它是将许多人体必需的营养悬浮颗粒,按其一定比例调制好,装入一种特制容器中,食用时用嘴对准容器喷口,吸入后,饥饿感立即消失,同时产生一种食美味佳肴的愉悦感受。

活菌食品 活菌食品是美国流行的健康食品,其中含有活菌的酸乳酪倍受美国人青睐。因此活菌食品工业在美国发展很快。专家认为,活菌食品不但能保持正常肠菌平衡,还能强化免疫系统并具有抗生素作用。

植物性食品 美国人时下消费的一个明显特点是热衷吃更多的植物性食品。如烹调水果,把其作为主菜。另外是用豆类、豆腐等植物蛋白来代替动物蛋白。

人控食品 “人控食品”将在一定条件下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。例如,把某种抗原体注入到鸡的体内,人吃了这种鸡产的蛋,就能预防腹泻和龋齿;国外推出的“超级鸡蛋”,则有防治心脏冠状动脉疾病和增进大脑健康的功能;韩国有人用含有当归、防风、茵陈等药草的饲料喂牛,发现这种牛的肉质好,且有保健效果;日本人尝试用药草喂养蜜蜂,使所产蜂蜜更具保健作用。

人造食品 下世纪的许多食品已不是通过栽培或饲养获得,而是完全在工厂制造而得。目前,法国已制造出品味各异的蛋白质,它可以作为制成人造食品的营养素,从而生产出更好更多的美味食品。

花卉食品 花卉品种繁多,种植适应能力强,并且资源丰富。种花一般不施用农药化肥,因而很少受污染,是无公害的优质绿色食品原料。鲜花中含有22种氨基酸、16种维生素、27种常量和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类脂、核酸、生长素、酶等生物活性成份。很多鲜花不仅具有清热解毒、理气养血之功,还有清肝健脾、提神抗癌等作用。

森林蔬菜 是指野生的蔬菜,生长在空气清新,光照柔和、水分充足、土壤肥沃的山野,很少受污水、废气、农药、化肥、飘尘等有害物质的污染。在加工过程中也没有加入化学元素,化学添加剂等。其营养成份高于一般蔬菜,有的还起到医食俱佳的作用,如荠菜有利尿、明目、降压、健骨、润肺、消炎等作用。

天然食品 很多美国人都知道食品中残留农药和辐射污染对人体的严重危害,因而绝大多数人现在喜欢购买未受污染的天然食品。美国食品行业也采用不使用化肥及杀虫剂原料,不用防腐剂或辐射线照射食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